2016年8月11日 星期四

一個憂鬱症患者的自我告白【悼念巨星羅賓威廉斯】


stockvault-white2118180.jpg  
我"正式"被判斷出有憂鬱症到現在有兩年了。
憂鬱症,躁鬱症,焦慮症,自律神經失調,我都統稱精神官能症。事實上每個人因為生活作息,飲食習慣,環境等因素,或多或少都有這方面的毛病,只是看你的抗壓強度多少?或者是因為在長期慢性壓力下(我就是)導致最後一根稻草壓垮駱駝發生症狀,身體不堪負荷,就病發了。
我身邊的人,10個有7個有這方面"外顯"的症狀,7個有五個有在服用各式治療的藥物。事實上,當我主動去門診就醫時,大排長龍的掛號人潮讓我嚇了一跳,之後我才知道,這已經是現代人的流行文明病了。
我之前長期處於業績壓力,金錢壓力,生子壓力之下,有時受不了就會崩潰跟老公大吵架,大哭大鬧。過兩三天就沒事了。病發之後就診時請教醫生很多問題,因為我很愛研究,我是比較理智的患者,初診時醫生還以為我是來亂的。也因為我理智的與醫生討論我的病情,相對的我對我所服用的藥物非常了解,對於為什麼有憂鬱症也有相當大的認識。
我覺得最好判斷的就是你會不會長期失眠睡不著?
例如當初因為工作問題,與老公突然分隔兩地生活,他十分依賴我,十分保護我,十分需要我,對我的佔有慾很強。這不是他有病,應該是說我是他整個生活的重心,我是他最愛的人也是他最好的朋友(男性角色)。所以當他突然離開我去新竹工作,而我一個人待在台東婆家,他非常的不習慣。
天天打電話給我,後來又使性子不肯好好上班,從一開始的情話綿綿,到後面變成他習慣喝酒跟我吵架抱怨連連(當時住宿舍,工人下班後都愛喝酒)。一喝醉就吵我,一吵我又擔心他的身體,心疼他一個人生活。當我警覺我居然會一整天盲無目的地在房間內不斷來回踱步,然後我發現我已經失眠兩個禮拜了,每天睡不到兩個小時,因為之前有朋友也是有這種情形,我馬上主動就醫。
結果當時在台東的醫生就只開百憂解,抗焦慮的藥,跟安眠藥。
也沒跟我說什麼,跟我說一聲:「加油!」就叫我回去了
是的,我的老公的碎碎念緊迫盯人是壓垮我的最後一根稻草。
stockvault-water-drops-on-a-window98725.jpg   
後來他知道我有憂鬱症了變得十分自責,當時我也覺得我好丟人怎麼會有這種病(錯誤觀念)。理所當然的,我就暫且回中壢娘家,與老公相聚。
老公一開始三天從新竹回來一次,到後面索性每天從新竹往返中壢上下班。這樣我就治好了我老公的重度相思病,卻又發生其他讓我受到打擊的幾件事。
一時全部都擁上太多負面資訊,我垮了,更嚴重了,甚至有想自殺,想出家的念頭。(若有自殺輕生的"念頭",就算嚴重囉!)
我什麼都不想做,也那都不想去,藥也不想吃,因為"聽"人家說長期吃藥會變阿達…(非常大的錯誤觀念)。
或者家中發生甚麼事,我都會強烈自責,是不是因為我的關係? 我沒照顧好家人?
或者因為我的病害家人非常擔心,也有了一度想離家出走去天涯海角讓家人找不到我的地方的想法。
整天在家沒事做,我開始研究烘焙,每天做料理,做麵包,一樣沒吃藥,情緒一來就哭得歇斯底里。等下又破涕為笑,十足是個瘋子無誤。
夜深人靜時,是我最清醒的時候,因為睡不著,所以我得不到充分的休息,我又吃安眠藥(只挑想吃的藥吃,又是錯誤示範)。
一吃下去就連睡24小時,然後隔天又連續清醒24小時。
終於受不了,我google百大良醫,找到中壢的迎旭診所就診。
醫生很有耐心的解答我的疑問,我的病情是因為長期失眠,導致大腦不停轉動,一直胡思亂想,血清素升高,就越睡不著。
所以她開了降血清素給我(也就是綠黃膠囊俗稱的百憂解),告訴我怎麼吃,搭配其他抗焦慮的藥(醫生指是讓大腦放鬆),還有安眠藥(至少要睡上六個小時)。
就這樣我吃了半個月,我有睡覺了,可是變得更憂鬱,病情更嚴重。
於是我又不吃藥,到身體受不了又吃藥,然後又反覆去找醫生拿藥,怕被醫生罵,又謊報病情好轉,以上全、都、是、錯誤示範!
我繼續發揮我的研究精神,我既然對我吃的藥有所疑慮,我自己找解答,像做論文似的,我上藥品諮詢網站查藥物名稱,藥性,副作用。
查憂鬱症是什麼?終於我知道,原來在服用百憂解的第一個月,有些人會有更嚴重的返病現象,但其實是身體在調節荷爾蒙的不習慣造成。
一個月之後就沒事,也查到重點,只要你『按時』服藥,不隨便停藥,一般人在六個月到一年就會好了。
我卻反覆拖了兩年,原因就是道聼塗説,不準時服藥,不跟醫生誠實說出自己的心裡狀態,不遵照醫囑用藥。
在我了解之後,我按時服藥 。三個月後,醫生宣布我好了。可是這只是前半段,因為我研究做不好。
我不知道不可以馬上斷藥,不然會有戒斷症狀,我也不知道我們這種敏感的人,很容易受天氣影響,例如梅雨季節,冬天,酷暑,都會容易復發。
所幸我有一定的基本認知,慢慢戒掉藥之後,我可以兩三個月不吃藥也不會崩潰。除非有特殊情形,我隨時都備著藥吃(醫生許可才行)。
以上是我自己本身的經驗,停了西藥之後,我開始用中醫方法調身體,抓住一個原則,早睡早起身體好。
準時吃飯,準時睡覺。適度勞動,白天盡量接觸陽光,不睡超過一個小時的午覺。晚上自然10點就想睡了。
生活規律,皮膚氣色整個都好起來。∩__∩y
但是我的個人經驗是指針對【失眠】所引起的生理不舒服的反應以致影響心裡的狀況,像其他突然遭受重大打擊所造成的心裡陰影,則視醫生診斷情況,服用藥物之外尚須搭配看心裡醫生。
這兩年的煎熬,使我瞬間壓縮成長,我不再什麼事都攬在身上做大姐頭,我也不再忍氣吞聲不敢發脾氣,我不高興的事我就說出來,不再彆在心裡有內傷。
我也大方坦承我有憂鬱症,所以如果你覺得我有些奇怪的行為請你不要大驚小怪,還有我就已經說我有神級病了你還來刺激我,三不五時撩撥我發怒,那就是白目了!
白目之人,人人得而揍之!
我也告訴老公我的地雷區是什麼?請別誤踩,以免引爆自焚。
同時我開心的做我所有我喜歡做的事,我有興趣的事(只要我在我老公身邊,我開心要做甚麼事他都隨便我)。
拋開一切束縛之後,我更熱愛我的生活,熱愛學習新事物。
慢慢的,我的生活變得多彩多姿,正面快樂的事情不斷在我身上發生。
負面或者多餘不該有的負擔我就嚴格採取斷捨離政策
不是我的事,不關我的事,不需要我的事,我就不要雞婆跑去管。
遠離會帶給你負面情緒或話語的人,遠離讓你覺得你跟他在一起不開心的人。
等你有能力強壯之後,再試著去面對解決這方面的問題。
我告誡我自己,我要訓練自己的修養,不要再藉由藥物控制我的情緒,我研究中醫,用最古老傳統的方法調養自己的身體。
研究料理跟烘焙,不吃外食,加工品,只吃自己現煮的營養食物。
就這樣,各方面的生活品質不斷上升,我更認識不同區域的新朋友,每天都有新鮮事,接著小乖的出現更讓我忙的不可開交。
stockvault-brightness116234.jpg  
我的臉書po的都是與人家分享我的喜悅與快樂,如果你看了我的動態,覺得嫉妒,覺得討厭,或者覺得不如我。
請先想想我之前的心路歷程,我花費多少心思?
我根本不在乎我臉書的讚有多少?
我也不在乎你對我的觀感如何?
但是如果你干涉我的生活太多,視情況我會誠實跟我的好友說,謝謝關心,但這是我的人生,我有權利我要怎麼過。
如果是不相干的親戚鄰居,老娘不爽我就一律限制封鎖。
我也不在乎你喜不喜歡我?
畢竟我不靠你吃,我不靠你穿,我也沒跟你借錢。
我很謝謝我的老公在我生病時始終陪伴在我身邊,任由我亂發脾氣,歇斯底里,他也忍耐下來,然後自己也去上網搜尋照顧憂鬱症患者該注意的事項。
憂鬱症患者的家人扮演著很重要的角色,雖然我現在偶爾也會氣我的老公總是惹我,但我們也找到平衡的方法。夫妻相處愉快。
我身邊有太多病友 ,還在反覆的走不出來。這種病真的沒甚麼大不了,最重要的是你要找出你的心魔,然後勇敢面對牠!打敗牠!
如果你常常覺得生活不順心,臉書上的朋友怎麼都過得這麼快樂? 那我建議你少看臉書,每個人的生活都有苦有樂。
我也有不開心不快樂很難過的低潮,但是我不會在臉書上PO出來,我選擇去閱讀,上課,四處玩,轉換心境。
如果你有任何以上我說得這些情形,請盡速就醫。因為現代人的壓力真的太大了,也不要羞於承認自己有病。
這些一樣對自己沒有幫助。底下列出一些網站,歡迎多了解。^^
董氏基金會 有簡單的自我檢測憂鬱症指數,但僅供參考,有需要還是建議就醫。
國家網路醫院食品藥物消費者知識服務網,這兩個網站都可以查詢到很多藥物資訊,但是醫生也跟我說過,每種藥都有很多種副作用,但不是每種副作用都會發生在你身上。所以不要怕吃藥,現在的醫學很發達,只要遵照醫囑按時吃藥都會好,如果擔心身體殘留太多化學物品,後面可用中醫調養身體,把毒素排出去。
良醫健康網,我到新竹,中壢看醫生都會參考這個網站,然後在google醫生的評價如何,自己再決定要去哪裡看診。目前新竹(林正修診所)跟中壢(迎旭診所)的兩間診所我都很滿意。^^
台灣憂鬱症防治協會,謝謝烘焙社團裡面的醫生推薦的網站(沒錯喔~醫生很喜歡自己動手做烘焙^^),裡面有很多資訊可以幫助病患跟家人^^
人生真的沒有甚麼過不去的~~高雄的氣爆事件,很多人驟失親人,又要面對重建家園的傷痛,還要背負金錢上的重擔。
這些罹難者及家屬都有隱憂性的心理生理情況,希望這篇文章能幫助到有緣人。
很多人一聽到憂鬱症就是拒絕接受,覺得憂鬱症就等於神經病,去看醫生就等於承認自己有神經病了,導致拖延就診的最佳時機。所以不要怕,這是現代常有的疾病,只是科別不同而已,請相信醫生,謹遵醫囑用藥。很快就會好~~加油~
後註:今早我喜愛的喜劇演員羅賓威廉斯也因為罹患憂鬱症而自殺身亡了....影劇界的壓力也許不能只單靠藥物解決,但勇於面對了解甚麼是憂鬱症是很重要的事。沒有這方面疾病的人也請勿給罹患憂鬱症患者有色眼光,就是你們的態度更加深了他們不敢就醫的心態。身邊有情緒長期處於壓力或情緒不穩的狀態的朋友,請幫忙轉發。給他們信心,助人為善,吉神隨之。感恩再感恩。
補充我老公的自述:當我第一時間得知老婆患有憂鬱症時,心裡滿腹自責

如今造成她有這樣的病情大部份都是因我而起
是我太自私,只想把老婆綁在身邊

只要老婆一不在我身邊,就會焦躁的想找她麻煩

就在我的言語暴力下,老婆終於崩潰了

她眼中的世界是黑白的,耳中都是對我的辱罵聲,就連她最愛的美食也索然無味

整個人性情大變.................
這下我驚覺,不能在讓這憂鬱症帶走我至親的人(我哥是重度憂鬱自殺往生)

我就開始上網查,去了解憂鬱症,如何照顧患者,還特地看了一部憂鬱症日本電影

(我的老公得了憂鬱症)

第一要做的事是當然是改變自已,之前都是老婆把我照顧好好的

現在換我照顧她那也是理所當然的囉 ! 

多傾聽、多關心、多陪伴、多耐心、多支持


最後在這跟各位朋友說一聲.............

我不是你們心中那樣的好老公,現在我對我老婆的好還不及她對我好的千分之一

所以我盡我所能,查遍有關憂鬱症照顧者的所有資料來好好的照顧我的老婆

家人的關心與鼓勵是憂鬱症患者的最佳支持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